墨脱

百无禁忌

【小福利】考试周不正经的“保命方略”

阿艺是长久的久:

(从一个出题人和改卷人的角度来讲一下考试周……)


 


刚刚给学生们画完重点,布置完最后期末考核作业的我来送一下福利。


以下内容纯属个人意见,有一定参考价值,但是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参考……


PS. 因为我教的课都是社科类的,所以,理工科的孩子们还请酌情PASS!!


 


1、公共课VS专业课




在公共课和专业课几乎同时开考的时候,要抓哪个呢?


说一个很真实的情况,上专业课的老师,一般能记得全班50%的同学,而上公共课的老师,一般只认识那个上课负责点名下课负责收作业的学委或者班长。




所以,现实很明确,绝大部分同学和公共课的老师是没什么交情的,也不存在老师会不会手下留情的情况。而专业课的老师不同,很多专业课的老师心里都会有一个名单,叫做“这些人无论如何不能挂掉”的名单。这部分人,通常都是上课积极,课后作业认真,师生互动频繁有效,或者在作业中能保证不抄不借鉴完全独立完成甚至提出比较创新想法的孩子们。




另外,公共课老师一般是一门课讲给几百人听的,最后改卷量也是几百份。专业课老师的改卷量基本上是一门课几十份的样子。根据我自己的习惯和经验,如果我手里的公共课试卷挂了,我一般不会理会,直接挂掉;但如果是专业课的试卷,只要这卷子还有救,一般还是会尽力救一救的。




(专业课里没有救过来的也有,情况如下:平时作业没交齐到了期末也没补的、期末考试试卷上十个选择题错了九个的、期末考试作弊被抓了当场取消成绩的、平时到课率太低被警告了的、期末试卷上主观题每个都写了不超过三行实在不知道怎么拉的……以上情况都是自己作死,那恕我无能为力江湖再见……)




SO,在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做是不是很明确了?


不要敷衍公共课啊!


不要不交作业啊!


有什么作业还没交的要认真写啊!


作业不要抄啊!


有些有聊的老师是会把作业放到百度里直接搜的呀!更有甚者会拿去查重啊!搜到原模原样抄袭的直接就死了啊!


试卷不会写也要尽力编啊!


但是不要写什么“祝老师过年好大吉大利今晚吃鸡”之类的,更不要往试卷后面贴RMB啊!这种行为简直就是作死啊!


最后,请写试卷的时候,一定要工整一点!说实话,我自己看到书写清晰漂亮的试卷,是真的会忍不住多给几分的,因为看着真舒服!!!即使字不太好看,也要写清楚一点,写利落一点,黏在一起的,认真的老师会在答案里面找重点,不认真的老师只能是看到几个点就给几个点的分了……






2、怎么抓重点?


公共课的,没办法……因为一般是整个教研室集体出题,你根本摸不清楚哪个老师会在哪里出什么题。但是一般来讲,公共课不会难为学生,除非自己zhaosi……


比如,有一年,我有个学生,考试前一晚陪女朋友过生日去了,然后第二天早上就错过了考试……


我是当场炸,他是当场挂……




专业课的,有个窍门!!!


去问你们上一级和上上级同专业的师兄师姐们考过什么题,涉及过哪个知识点。情报搜集差不多以后,对照老师画的重点。


一般来讲是酱紫的规律,为了避免教学检查,每年的试卷都会有所变化,但是,每个老师在期末出专业试卷的时候,一般都会要求出ABC三套或者更多套试题,A正式考试使用,B备用或补考使用,C补考使用。


老师也会偷懒的,每年在重新出卷的时候,会在上一年考试的基础上对这些题目进行轮换补充,甚至直接去年的ABC变成了今年的BCA。问两届师兄师姐,再结合一下老师画的重点范围,你自己也差不多能脑补一下今年会考什么了……


当然,并不排除那种年年出新题的老师&……


 


3、试卷内容


一般来讲,到现在这个时候,每个老师或者教研室已经上交完期末考试的试卷材料了。所以,老师们按道理讲都已经知道考试内容了。


如果这个时候老师开答疑课(或者叫划重点课),就千万不要缺席。


答疑课上怎么问问题呢?


不要问“老师,这个题会不会考”这种问题,我每次听到这个问题都想打人的……


你可以就某个知识点要求老师进行深入说明或者举例。


这个时候,重点来了!!!!


如果老师在解析的时候三言两语给你说完了,好的,这个题目应该最多是个简答题。如果老师在解释的时候加入案例或者深入讲解了,好的,要么这个知识点很重要,要么就真的是个大题了……


 


好了,以上是我的个人心得体会哈哈哈哈~~~仅代表个人意见,请大家酌情参照~


不知道会不会有帮助呢。


【本篇可转载,如果还有其他问题也可以评论区交流呀】

评论
热度 ( 63 )

© 墨脱 | Powered by LOFTER